关于做好2017年江汉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褚飞飞发布时间:2017-09-15浏览次数:1979

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:

    根据《关于做好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读教育工作的通知》有关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现就做好2017年江汉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:

    一、开展集中宣传,做好示范引领

按照“全覆盖、制度化、重实效”的目标要求,着力构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,优化学术诚信环境,树立良好学风,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为科技事业持续负责提供有力保障。开展以《发表学术论文“五不准”》《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》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。要做好宣讲教育向高年级本科生、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教师延伸工作,并在10月底前组织一次一定规模的集中宣讲报告会。

二、加强队伍建设,强化工作保障

加强宣讲专家队伍建设是推动宣讲教育工作常态化、制度化的重要保障。推荐1-2名品行端正、治学严谨、学术成就突出、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到省宣讲团队伍,并于925日前,将宣讲专家名单报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三、做好工作安排,确保工作落实

1.结合本单位实际,科学谋划,研究制定好本单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计划,确保宣讲教育拓展到全体研究生、高年级本科生、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、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。并于92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计划报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2.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,努力将宣讲教育纳入学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,贯穿研究生入学教育、课程学习、学术训练、实践教学、论文开题、论文撰写和评阅等环节,使每个研究生都能系统地、不间断地接受科学道德教育,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。

3.发挥高校科协、学生党支部、团支部、学生会(研究生会)和学生社团等组织的作用,鼓励开展以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”为主题,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,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功能,增强学生自律意识;树立、宣传遵守学术道德、潜心学术研究的典型模范,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,传播正能量。

4.宣讲教育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后,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讲教育工作总结,要突出本单位宣讲教育的特点、成效和社会影响,同时填写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,及时将所举办宣讲教育活动的图片、影像、报告讲稿、报告演示文稿(PPT)等相关资料连同工作总结和统计表于1120日前一并报送至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  

附件:

1.《发表学术论文“五不准”》

2. 《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》

3. 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

发表学术论文“五不准”.docx

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.docx

2017年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电子版.docx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911